close

 

14067444_10206916094882474_2090091869962828464_n.jpg

跨越海平線,飛鳥盤旋。時常想像我就是一隻鳥,在蒼穹之下,往彼岸飛去。熟識的朋友說,我這一年變真多,其實就在前陣子,看到照片,我被自己嚇壞,真的,不認得當時的模樣。

我們總嚷嚷著,要有一個更好的世界,很踏實的,面對著生活的粗糙。在面對的過程中,每天產生一個新的問題,有時被問題困住,有時擊倒問題。所有只要借助「聰慧」或「努力」就能解決的,都是最單純的,稱不上問題的問題。

長濱,對我而言,是個特別的地方。一方面,有歷史上的意涵。「長濱文化」、「靜浦文化」,聽來就帶有史前氣息,我總揣想著,原始人類在海濤侵襲的土地,如何穴居、半穴居,他們用什麼方式採集,像有動畫片放映,在腦袋瓜裡轉動。

看過東部的海,不再對西部海岸感興趣。而最美的一段,就屬長濱、成功、東河一帶。其實對「物」的喜歡,大抵都來自於「人」。第一次到長濱,就奠定了往後會不斷返回的路途。經過玉長公路,有幾個很大的轉彎,開車時眺望而下,若是陽光晴朗,是波光粼粼的淺藍色,非常漂亮。但騎車看是更好的,海風吹拂髮絲,灑脫的飄揚在帶著鹹味的空氣中。

七夕那天,大家一起來吃晨霄海鮮。店裡的營業時間很正常,不是我想像的,從霄夜到清晨,也對,在東部嘛,十點覓食,大概算消夜了。這間店很特別,和住家共構,向外搭起來的屋子。我們在紅色圓桌上,點滿了一桌子菜,像是辦桌的那種桌子,旁邊就是他們家的廳堂,還有菩薩的圖像。很像在鄉下吃喜酒。

不過東西非常新鮮,特別是魚湯。我還是忘了那條魚的名字,但是現點現做的。你可以挑一條魚,指定要用紅燒、三杯、清蒸,或者煮成湯。從胚胎就愛吃魚的我,像媽媽,從小就愛吃魚。愛海魚,不愛淡水魚,海魚也許特別開闊,不被關在狹小的池塘或溝渠裡,肉質更顯鮮美。這是比較浪漫的說法,當然,不是飼料魚,無添加有毒化學材料,自然比較接近食物原味。

那天在長濱,慶幸自己在長濱。

小時候洗澡時,我每天都在想宇宙的事相同。表面上還是過日子,但思想上卻在另一個國度。當疑問越來越多,只能抽絲剝繭,一格一格的拉開抽屜,理解、處理,再放回去。這些那麼重要的事,也只有偶然遇見合適的靈魂,才能剛好的說上兩句。

可能那些片段、斷裂的思考,終於被撕開假面。更核心的本質,赤裸在面前。這是成長必然之路,但真的很難受,如果知道更多、發現更多,看了更多,追求是否就有了不同?對什麼樣的事情感興趣?願意把哪些部分看成有價值的?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自己?

對自己充滿期許,充滿要求。但知道只要持續仰望,我的彼岸,已經越來越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特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