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4114054_10206927383124673_1490529167_o.jpg

 

來港口部落做研究,住在靜浦的朋友家。其實也是借宿以後,才成為朋友的。在鄉下生活久了,就有一種能力,可以和各類不同的人聊天,聽他們說不同的故事。

前一晚,看著月亮海,突然好生感慨,面對如此美景,竟沒有好心情。但也是月光海給我的靈感,如果仔細凝望,月亮太亮,倒映在水中的波光,是幻象。我想伸手去觸碰的,像是個虛擬世界,離現實十分遙遠。在海面前,必須脫開外衣,赤裸坦誠。

第二天,Candy幫我做了早餐,法式吐司、香蕉混合百香果和優格,還有一杯咖啡。配著2016年奧運,是荷蘭對美國。我囫圇吞棗的,把食物吃下,忘了細細品嚐,也沒有看到結果,誰輸誰贏,因為時間已來不及。Candy的貓咪yoyo,是隻很愛向外眺望的家貓,牠常巴在窗戶邊,看著馬路上的世界,而另外一邊,就是海。

我在瀰漫咖啡,挑了個座位坐下。還一大早,舒米‧如妮在接受原民台的採訪。我在一旁坐著,等待十一點開始,可以點咖啡。這裡的旁邊,就是海稻米的復育場,稻的一旁是海,多麼美的景色。店內很熱,但在鄉下久了,以往愛開冷氣的我,現在還是很愛開,但也能接受一點熱度。在這把最後一版的小論文摘要修改完,其實才五百字,但已來回了好多次。熬過最艱難的起始點,開始進入書寫狀態,如期在三點之前寫完。

這時,原民台記者來攀談,問了好多問題,一開始我很有禮貌的聊天,後來漸感無趣,最後只感到不想被打擾。大概實在不想解釋,為什麼不做客家,而來研究港口?(我對於族群劃分,真的一點興趣也沒有。也不想研究特定族群。)清閒的發呆時光,非常寶貴,大概日常中很少能不被打擾,而我偏偏十分需要,一個人的時空。

後來,我等著車。在無人的公車站牌下。石梯坪休憩區的海好藍,即便傍晚五點,海風已經輕拂,仍然波光瀲豔。我戴著墨鏡,撐著陽傘,拖著行李,和一名機車騎士對到眼。不曉得哪來的勇氣,我搭上了他特地為我繞到遠行的便車,他的朋友,另一名機車騎士,為我載行李。就這樣,我被一個陌生人載著,觀賞了台11縣上的海洋。海非常輕透,浮了幾朵雲,在幾個特別大的轉彎,漸層的海在眼前展開。其實他的時速已經高到讓我害怕,緊抓著後面的把手,但我目不轉睛地看著海。「海耶,海耶,好漂亮的海。」

從某個時候開始,我成了一名工作狂,忘了生活。直到最近停下腳步,我才發現當中遺憾,錯過的風景。堅強使人疲憊,為了抵抗太感性被貼上的標籤,我盡力的收束自己。其實哪有個絕對呢。去年到了羅山,感動的泫然欲泣,我沒說,在那一刻我感覺自己完全被包容。包含那個環境,還有共處的人。還沒離開,我就開始哭,好怕回去臺北後,美麗就錯過了,也消失了。但後來發覺,回憶是再也回不去了,但感動可以繼續。從那之後,開啟了我追尋靈性之路,反叛城市生活的規矩,更強調本質,更在意內心。

即便如此,改造還未完成,也只能讓我偶爾想起時,記得調節。研究又做港口,在談「生態美學」,是人自身、人與自然、人與社會關係的統合。我在過程中質疑,要完成的,究竟是論文,還是我自身。

經過一小時二十分的車程,終於到達富里。我想請機車騎士喝飲料,他們婉拒了。在車途中,經過長濱,充滿回憶的三間屋海岸,走了玉長公路上的隧道。我知道,他剛好在新竹待了五年,讀過忠信高中、還恰巧在湖口當兵,幾個月前剛辭去軍人身分,想考警察,他從小的夢想。而抵達富里後,我們沒留下任何資訊,甚至沒問彼此姓名,我認為,這是最美好的一種方式了。

他們往池上去吃便當,我在邊界‧花東坐了下來,沒有過去、沒有未來,我們的相遇只在那一小時二十分的摩托車上,沒有負擔。他最後只說了句:「希望妳遇到好人。」美好的祝福,希望在我的路途上,能遇到好人,一直與一直。而這位好心人的夢想,也能成真,祝福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特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