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踩點從龍潭開始,源自於好友的推薦。

大約四年以前,剛考上藝管所還沒入學,朋友問我:「要不要來龍潭玩?」因為那裡是他的家鄉,沒想太多,我就去了。朋友騎車載我從龍潭,沿著茶樹道路抵達關西。家住湖口,但從沒留意內山公路能貫通龍潭和關西。

 

抵達龍潭大池,望過去一片遼闊。我們受上網查的「關公公仔」吸引,先去南天宮,雖然因為公仔只是前年廟會燈會贊助,早已拆了,但卻意外發現廟宇剪黏十分細緻,甚至以社會議題作為素材,例如在凱達格蘭大道上頭遊行,心裡想,真是開放的廟呀!

20180507 龍潭、峨眉_180508_0045.jpg

 

形容桃園龍潭,我會用臺東池上來比喻。這裡豐厚的文化氣息,是一路留下的資本。客家人鼓勵小孩讀書,父母親含辛茹苦,盼望的是孩子能有好的發展,所以惜字亭、聖蹟亭,在這留下許多痕跡。文學大家鍾肇政也是龍潭人,他的文學,影響龍潭人看待自身文化的方式。這裡也舉辦「魯冰花藝術季」,將古蹟、裝置藝術,與文學裡的龍潭串連在一起。

 

我們到菱潭街拜訪智宇,26歲的智宇擁有老靈魂,談吐井井有條。原先學景觀建築的他,受陳家聲工作室影響,這群表演藝術工作者,返回家鄉製作表演,給予他很大激勵。另外他也提到,是受太陽花學運的直接影響,因此有許多年輕人開始返鄉,龍潭地方文化的新發展,也在這3-5年之間。

 

太陽花學運,是我們這個年紀的人不能抹滅的記憶,開始對社會發聲,而非冷漠的看淡。雖然自己也受撼動,但這是我第一次從年輕人口中聽到,他的未來生涯,是直接受此改變。我想,這也是我喜歡地方的原因,因為透過行動,我比較感受到自己為社會付出。

 

菱潭街是一條老街,荒廢許久。它就像我們印象中的那些傳統市場,隔間很小。智宇原先念景觀設計,後來因為做鍾肇政文學園區的案子,開始接觸社區營造,讓他深感興趣。他開始思考,可以再為龍潭做些什麼?對家鄉的熱情結合現有知識,從接手「硬頸市集」開始,市集匯聚了手作、文創青年,他發現一個青年面對的共同議題,是大家租不起工作室。青創無法負擔的,就是對於空間租賃的成本,於是開啟他對菱潭街的一種想像。

20180507 龍潭、峨眉_180508_0096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特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